今天,往北出發,動員北伐!

早上,被小譚學長的電話聲驚醒,確認了他來載我的時間。打了一下電腦,打理了一下身上的裝扮,便踏上這條北征之途了。

一路上,我們有一搭沒一搭地聊著,卻在這時發現一件事:我們的車,其實不是同一班。

囧......那ㄟ按呢?

不知是他說的不分明還是我聽得不清楚,總之我們並不是同一班車,所以小譚先一步走了(?)。我買了早餐,邊吃邊看書。四十分鐘後,我也搭上了前往台北的車。

這段車程漫長悠久,加上我依舊只睡兩個小時,所以翻完一個劇本就開始頭腦迷亂。加上MP3中的音樂幫忙,也不過是多看幾頁,然後就直接仆了。

補眠一下也好......啥?啥響聲?

原來是小芳學姊打來,講一些關於女性文學報告之事。她本想請我轉寄給十三學長,結果經過這通電話後才知道我在火車上,無功而返。

嗯......趕快繼續睡吧......

然後電話又響了,依然是學姊打來的。

可惜我不在,所以這項傳導的工作要由別人來幫忙,只好靠阿刀了。

於是,接下委託的我打給阿刀,通知他幫忙將資料寄給學長。

之後,我再也睡不著了,就這樣一直看著窗外,直到抵達台北。

到了那兒,我跟學長聯絡。但我們之間好像有代溝,講了半天仍是找不到彼此。不得已,只好按學長的建議,坐捷運到關渡之後再會合吧!

花錢買了捷運票,竟然是硬幣形狀的?好奇怪~~

結果放在感應器那邊感應了半天,它就是不給我開門,囧!

最後跟職員詢問後,他放邊門讓我過去。雖然很感謝他,不過這捷運還真是一整個莫名其妙啊......(不歡迎我過去乎?)

然後,我搭上了捷運。小譚又打了過來,然後我們約好在關渡站見面。

在捷運上,正是考練我的樁功練得如何的時機。於是我不靠任何支撐物,在那靠腳來定身。

很明顯的,我的樁功仍沒練到家。初時尚可勉力支撐,後來就東倒西歪了。

到了之後,我跟著人潮走,完全忘了要在關渡國小出口會合的事。到那之後我伺機而動拍正妹,拍的正爽之際,學長來了電話。接起來一聽,講了幾句,我便恍然大悟,往對面捷運月台一看......

學長在你對面,他非常火~~

後來,有如鄭莊公般地穿越地下道,終於和學長重逢,真是既辛苦又感人啊~~(淚目)

會合之後,我們決定先去解決午餐。於是我們在那偏僻到發生殺人案也不會有人發現的小巷弄裡晃了半天,好不容易終於找到一家早餐店。兩人在那吃蛋餅當早餐,邊聽老闆娘如何賣力地替吹噓自己的蛋餅之不同一般與好吃處。不過,灑上胡椒粉的蛋餅還是第一次吃過。加上她的餅皮確有不同,所以味道還算不錯呢!

不過......老闆啊~~胡椒粉放太多啦!害我一直咳嗽啊老闆!

吃完之後,我們回到捷運站。結果越走越是不對,連忙問小譚學長:「學長,你要走去哪啊?」

「穿越地下道去會合啊!」

「可是,可是......不是在關渡國小這個方向的出口會合嗎?」

「......喔,對喔~~」

「......」

這讓我想到討論女性主義文學那天,其他人講到我那張翻白眼的相片時的對話。那時,小芳學姊爆料,講出小譚學長也曾拍翻白眼的照片。然後,那時忘記是誰了,曾經說「果然是同一個家族,都怪怪的」。

現在看來......嗯,有些事情似乎真是家族遺傳性疾病XD

等到大家之後,我們開始前進。乳液學長還是那個樣子,不過我忘了我為什麼會知道他(笑)。另外,當他們講到「遲到的小ㄩˇ」時,我以為是「小宇」=「宇凡學長」,結果沒想到原來是「小羽」=「羽學妹」。話說回來,小羽的頭髮變短了,不知是自己想剪短還是他家長不習慣她燙捲?但,老實說,剛看到短髮的她,我必須承認......我認不出她來,哈哈~~

一行人上山,但只有我邊走邊拍照,然後拍完後在寄生人上身,仿寄生人追趕姿勢地追上。直到到達目的、大刀桑要喊話的時候,我仍在拍。

「喂!」大刀桑說:「觀光客時間結束,現在是訓話時間。」

聽完大刀的說明後,我們先後進場,開始看這場表演-浮士德。

這場演出,據導演先生的說法,是將哥得的劇本中某些意像用現代中可了解之物來詮釋。當然,雖然這部戲去掉休息時間也演了三小時,基本上還是刪掉了相當的戲份。但,令人驚異的是他的舞台做的真是......太好了!太完美了!看了那個以後,頓覺學校的舞台真是不夠看啊!那個舞台的空間與暗門都很特別,還有灑水的片段,讓我想到【西出陽關】呢!

俗話說,登泰山而小天下。秋野芒的演員們,實力都是非同小可,害我都有點歹勢了(不過我們社內也不差,至少有幾位王牌演員);但北藝大之人的肢體,更是令我驚異非常。瓶中精靈的跳躍、劈腿等動作,加上那銀色的緊身衣,讓人感受到她的肢體是多麼的柔軟。而惡魔那流暢的動作與語言,更是令人拜服。那舞台的高度雖不及我們舞台,但卻也不低。只見惡魔跳下台與觀眾互動,跳上去卻是輕輕一躍便上去,叫我嘆為觀止。而演出之中,還有演員在後方的高台上,等到劇情到了時發出聲音,讓觀眾嚇了一跳,也使觀眾覺得自己宛若身在舞台之中。

不過,這也得於這劇場本身的優勢。根據後來的解說,這上方的燈架上分佈多種燈(那綿布到觀眾席上方的燈架,他們稱之為『絲瓜棚』),在演員突然出現在觀眾席或跑到台下與觀眾互動時,那些燈都能準確地照在演員身上。所以如果我們的演員跑到觀眾席上搞互動,只怕會適得其反。

所以,他們學生的長處有三:一是肢體的靈活度,二是他們還有唱歌與跳舞,三是表演的大膽(演國王的還脫到剩一條內褲,最後連內褲都脫了,不過脫了之後沒有正面面對觀眾,看不到精采的就是了XD),四是工作的能耐(這個後面再說明),其他的就非是我們人力所能學習來的了。

表演到中場休息時,我們起身去外面。外面有販賣食品與飲料,價格在10~20左右。然後DM本來想拿一份,但一份要價80元,太貴了,我買不起。也幸好我沒買,要不我就得沿路乞討回花蓮了XD

是說,聽到價錢後感覺很貴,但後來卻覺得很合理。為什麼呢?請待後文揭曉!

之後,就在眾人皆在中央庭園之際,在庭園的舞台上,突然繼續演出,大家便在旁觀賞,等到看完之後才被叫回場內,演出也回到場內。

女王的婢女穿著好性感,而且好幾位都超正的!雖說浮士德被女王所吸引,但如果是我,大概會點名那三、四個宮女吧!(笑)

話說回來,北藝大的演員們果然是男的帥女的俏,男生我首推惡魔,再來是浮士德,他們都帥得很;女生就是那幾個婢女中有幾位特漂亮的!

不過,驚異的是,演出時還有機車騎進來。所謂的人頭馬,原來是飆重型機車的啊!害我都挺擔心他們演出時會不會不小心飆到台下去,真是太帥了!

反觀我們學校的舞台,後台那個門的大小......機車要進來,先破門吧!就算開得進來,我也不信學校會給我們開!

演出結束後,我們開始舞台導覽。先是導演給大家問問題,再由黃先生帶我們遊遍後台。

一逛之下,大為驚訝。本來以為是舞台自己原本的造型的水泥牆,竟然是用布作成的(不過我忘了那個布叫啥了),龐大的舞台,以木架為支撐,以那種布為外皮,以保麗龍為牆壁破洞的斷口,舞台上的兩塊板子可掀開(事實上,黃先生說有做上記號的那幾塊板子想掀就能掀開,地下室隨時能支援台上的情況)。

而演出之時,那個怪手挖開牆壁的特效,是怎麼做到的呢?

很簡單,在燈光變化的時候,把握住暗下來的時機,將那快看似黏合的那塊牆壁拿下來,把怪手塞進去(事實上那也不是真的怪手,只是怪手的那部份像而已,機身部分只是馬達,但觀眾當然看不出來囉!),就這樣完成了。

接著看了這裡的設備,在在都叫人震撼。回頭看看學校的舞台......唉,算了吧!

說實在,他們真得很厲害。但是,美好的成果,總是得付出一定程度的代價。他們一共花了二十萬打造出這個成果(舞台等學校現有的設備不包含在內),大刀桑更說過這樣算便宜了,其實應該動輒上百萬。這麼說來,他們DM賣那麼貴也是很合理的了,尤其那DM還做得很有質感(小譚有買,我跟他借來看的),不是騙錢貨。換作我們,我相信我們可沒那麼多錢給我們花。畢竟,他們是一個學校的系,不是一個社團啊!

而那些東西,雖說除了需要雷射切割的東西外都是學生自己做的,但那可是花費1200工時(6週,每週用去兩百個小時,以戲劇社人數來算,每個人大概每週十小時,算算每天要兩個小時,整個來看都是不可能)才做出來的成果。吾校先天不良(舞台?不,那是司令台),後天失調(開玩笑,每個人報告作業都多得像鬼一樣),要演出別人的水準,不可得也!

導覽完後,我們先走,蓋大刀桑要跟山東野團長討論暑期營隊雙方合作的事。我想起稻草人學弟,很想跟他連絡。但我怕他是不是工作人員,怕會煩擾到他,所以就沒找他了。

下山後,我、小談跟另一位學長(後來我想起,他就是在文學史時跟阿堂講過話的那位外系學長)一同前去淡水閒逛。結果明明說到淡水二十的,出去時卻不能通過,然後被告知要二十五,根本是來騙錢的,哼~~

我們閒逛了一陣,然後買了吃的,在那看兩位老人的街頭賣唱。不知怎地......該怎麼說咧......他們的歌聲我並不覺得好聽,聲調我只覺得好笑。但這個場景,這黑夜的淡水街頭,卻讓我......嗯......應該說,有了一種滄桑的感覺,卻又有笑看滄桑、看透人生的能耐。

一曲方罷一曲起,小譚投了錢,我們起身離開。

跟那位學長告別,我和小譚準備搭捷運回台北以搭上回花蓮的火車。由於我錢包內只剩下撘回花蓮的車錢,只好由他幫忙買票了。

雖說是捷運,但我們搭了很久,久到無聊,久到......坐過頭啦!

此時已是九點半,距離要搶四十五分火車的我們而言可說是萬分危急。於是我們急忙下車,再撘另一班捷運回到台北車站。緊接著我們衝到買票機旁,操作購票!

此時,一位頭髮斑白、聲音發顫的老先生(但他沒鬍子有鬍渣,不知確切年齡)跟我乞求,說他要坐車回家但錢不夠。於是在他懇求之下,我便用手上的五百元鈔跟他換了他的三百元。當然,我的車票錢只好靠小譚學長幫我墊了(合計欠了學長五百左右,真是對不起學長)。結果,那位先生又跟我說回家的錢不夠(還不夠!?),又向我討走了一張百元鈔,所以我的錢包只剩兩百,戶頭沒錢。如果不向家裡求援,八成下週三開始東華附近就會出現一名小偷或負債者XD

坦白說,我不想吹噓我很有同情心,也不是要辯駁說我不是冤大頭。基本上,我覺得我很有可能是被坑了。但在那趕時間的當下,沒多少思考的空間。如果他是真有需要,給了算幫助他;如果他是壞人,趕快給也能趕快擺脫,以求趕上火車。所以,或許我下意識只是想趕火車,倒未必是佛心來著了。

我和學長爆衝,衝了半天才發現衝錯月台,只好再衝去正確的月台,在火車抵達的那剎間成功到達正確的月台,終於上了火車。

一路前行,然後在車上買了蘇武牌鱈魚香絲跟開水,兩人邊翻書邊用開水配香絲,就這樣度過了車上時光。

將近一點的時候回返花蓮,由學長載我回返花東學社,結束了這趟旅程。

值得一提的是,途中,我在學長耳邊講故事:「據說,半夜十二點,在木瓜溪橋上騎機車,會有白霧伴著透明的車子跟在後面喔......」

學長笑曰:「嗯,不過,我有時也會這麼晚騎過這,但都沒出事。」

見學長沒被嚇到,我自討沒趣地說出了故事的後半段:「但現在絕對遇不到,為什麼呢?因為現在是一點多,它們收工了......」



我說,你應該是被坑錢了!!
因為我也遇過類似的
ㄆ~

ee770208 於 May 27, 2008 09:58 AM 回應 | 
  • 噗~
    那我大概損失三百左右
    算啦~~管他的!

  • 版主 於 May 27, 2008 08:02 PM 回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