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天出發前才知道竹板與球並沒事先說好,以至於竹板需要車但球早已遠去。無奈之下,我便打給阿志。

阿志說可以載她去,但不能載她回。於是竹板兩手一攤說算了,她留下來拼小說。

(是說,倒也好奇她寫啥小說呢!我對身邊的人寫的小說都很有興趣,近期還跟艾可催稿XD)

幫她找駝獸,卻也找不到。看來,是沒辦法了。

時候到了,綿羊成為我的駝獸,把我安全載到。然而那時大家似乎已經開始上課,我們只好快點就座。

(事後得知其實我們並沒遲到,只是阿志搞錯外加絕大多數人都到了,所以才提早上課)

一開始是老師的講座時間。老師講了一會兒課,略敘舞踏。舞踏聽起來是個很神奇的東西,也是表現一種邊緣的反動。舞踏舞者所表現的不是模仿,而是讓自己成為虎,成為花,成為一切。肢體全是發自內心深處的極限,不自然、殘缺的美麗,叫人戰慄的極端。

暖身式完了之後,接下來,老師播放音樂,然後讓我們的身體隨音樂而動。繼而摻以想像,想像自己為一胚胎中的嬰兒,回歸母體。大家都極力向內緊縮,為石為卵。但老師偶爾會過來拉拉看,看我們是否會鬆動。

結束後的中場休息時間,老師笑說,我們只是短期課,要是專業班的話,他還會拖著我們所形成的球型胚胎上下樓梯,看看有無鬆動。

接著,就這項動作產生的下一個任務,便是生長的過程。先是假想自己為帆,被風吹動,破了一邊,接著從破的那邊開始到全身,慢慢一點一滴化成風。最後,隨風而飄,隨音樂而飄。慢慢地,落地變成種子,然後一點一滴的生根長大,枝葉茂密。

隨著音樂,隨著指令,身體做出了特別的律動,超越平時肉體的極限。

聽老師說,當年他們上課時老師要他們任意跳舞,而且是跳個不停。到第二個小時,雖然還沒人倒下,卻步履蹣跚。第三個小時,開始有人倒下。由於是力盡而竭,所以都是碰一聲地直接墜地。第四個小時後,終於到了終章,宛若瑰麗的死亡盛宴。

而倒下的人,身體猶有顫動。那是肉體的記憶,是超越肉體的記憶。在完全沒力的情況下的動,才是肉體最原始的動能。

另一個表演,就是四~五人一組,分別表演一動物的不同動作。慢速演出,動作不得重複。先是全部各做一次,最後一起做。

女生組的題目是貓,男生組則是馬。兩組各自賣力,努力詮釋。

其中,我是馬兒擺尾;綿羊是吃東西,老大是噴氣,另一位是頓地,阿志最累,是馬之高躍。

結束時老師派了作業,要我們去找出某種心情作為明天表演的對象。

之後阿志與球他們去看表演,我則回去排戲了。


到了第二天,一開始仍是講座時間,問起阿志、球他們關於昨晚的表演之心得。說來也巧,他們那天看的表演剛好就是一場舞踏表演。

於是,他們一一敘說心得,但阿志還是在543,被噹了XD

心得說完後,熱熱身,開始今天的舞踏課。

繼昨天的身隨風化之後,今天又是逐步蛀空。隨著音樂行進,假想自己從手指開始被蟲蛀了個洞,接著成群的蟲由那個洞進入身體內,逐步啃食體內。直到最後,整個人完全空化。

我努力地想像著,想像志乃般地蛀蝕,慢慢到心臟都被吃掉,眼神完整放空,成虛無狀態。

接著,老師讓我們各自表演,表演一個心中的故事。不是演出,而是通過內心去將情緒展現在肢體上。

老師嘉許我比得不錯,問我比什麼。我說:「有一個想珍惜保護的對象,但最後還是遠了。一度想靠近、想尋找,但因現實,最後還是只能失落。」

綿羊的是用盡身心的吶喊,竹板的是一股極為傷感的情緒,阿志突然發出那麼大聲音嚇了我一跳,球則是一種苦澀的聚集。

最後,分組比出三項指令。第一組被老師評為對舞踏有著共同的詮釋,也因為如此,表現有一致性;至於我們第二組,被說是沒有一致的定義,但也由參差表現錯落的美感。

山東野的特訓終於結束了,也算是獲益良多。不過,要說起最大的收穫的話......

那就是以後不用在週六日時衝市區了!萬歲!(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