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白說一句:看無。

這本是駱以軍先生的作品,名家之作,自當不凡。可惜,它沒有「降生十二星座」好懂。如果我有時間慢慢體悟,或能感受到裡面的意象,可惜是沒有。

幸好,至少表面是還看的懂的,而不會深到連外表的假象也看不懂,這或許是件值得我慶幸的事情吧!

看完以後,我所知道的跟序告訴我的差不多。

在駱的小說之中,那是一種私人的幻想空間。不過當他家人的人不知該算幸運還是倒楣,被寫入小說中,賦予特殊的意涵,形象產生了扭曲。

事實上,駱的書寫之中,有時亦錯雜著母子亂倫、色情、暴力、死亡與扭曲的畫面,而寫大麻的那篇用「一個扭曲、色彩漸漸被抽離的空間」來形容週遭景色的樣子,是讓人懷疑他是不是真得吸了大麻(話說大麻最近很流行,而文壇上也有不少嗑藥書寫,讓自己進入了一個玄幻、感官難以查覺的空間,因而寫出出乎人意料之外的內容...我應該不會這樣吧?有點怕哪天會被捲進去的說...)。

書中的內容,以運屍人開始(底下藏的,不知是文中的老婦?還是暗指那位自殺的女作家?亦或是那『老靈魂』呢?),然後展露他給以自殺身亡的那位女作家的九封信,夾以敘述。看似雜亂無章,卻在那之中隱約能找到一種規律。偶爾發現熟悉的文字,然後驚覺那似乎在前一篇有說過,於是每篇之中漸漸有了無形的連接。

如有機會,我再試著透徹這其中的意象吧!

回應
 
  • 我也看無了…

  • ee770208 於 November 21, 2007 10:36 PM 回應
  • 噗噗
    這需要一點文學底子XD

  • ilovewu 於 November 21, 2007 11:05 PM 回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