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天是劇本課的最後分享時間,我們依約要每人提供一段感人的影片。阿哲老師慷慨出錢叫助教買食物與飲料回來,大家一同以同樂會的方式度過這一晚。

出乎預料,每個人都有準備影片。於是茶足飯飽之際,開始今天的感動片段大挑戰!

首先是老師放的【一個屋簷下】中的片段,描敘這家其中一位小妹被強暴之後身心受創,並面臨是否提告的問題。

正常來說,一般人都會提告到底。但是戲劇有時就是要製造張力,所以很神奇地,從頭到尾只有大哥支持提告,其他人都反對。理由是,只要一上公堂就會面對大眾,更有可能被問許多難堪的問題,重新撥起那痛苦不堪的回憶。所以大家寧可不提告,希望讓這事情慢慢地自動被淡忘。

大哥是個直性子的人,但他看得最遠。他再度報名參加受傷之後就不曾再參加的馬拉松大賽,希望能使自己成為能讓妹妹相信’足夠保護妹妹的兄長。

然而比賽到了中途,哥哥舊傷復發,拖傷奔跑。卻也在此時,本來因不同心而分散的家人也都因電視轉播而聚集在一起,齊聲為大哥加油,讓他終於能爆氣跑到終點。

而之後,妹妹也終於鼓起勇氣提告。

看完之後,老師說明讓人感動時的要素之一就是「自傷」。知其不可而為之,就算因而受傷也始終不悔不悟。傻,但有時卻能傻得讓人感動。

不過一個男人在太陽下拖一條腿奔跑而旁邊一堆家人在那邊大喊「大哥加油」的畫面,其實對現在的我們來說有點滑稽,所以撥放過程中,不免還是聽到些笑聲。

第二位同學是一位正妹學姊,她撥放的是魯冰花,而且很神奇地是那還是最早版本的影片。

魯冰花的故事確實是感動,不過可能看習慣現在的戲中人物長相,看到那時的影片反而覺得奇怪,而小男孩姐姐的聲音更是讓我感覺突兀又出戲。

第三位撥放的是【王的男人】。說實在,基於我對韓狗的厭惡(還有大富翁中韓狗害我輸慘的痛苦回憶),本來是覺得不好看的。不過,後那兩個戲子的對話,還是感動到我了。

人生不就是場戲嗎?說好了,下輩子還要當戲子!

不知怎地很受感動,或許跟我待了四年戲劇社有關吧?

是說,那位犀利哥朵健的身手很帥,不過夾那麼久繩子下體不痛嗎?(XD)

第四位播的是【不能沒有你】,倒也是好片。可惜戴先生的片感情是含蓄的,所以我承認他是好片,但這位大陸同學撥放的片段不能感動我。

(是說我覺得這位大陸同學很有自己的見地,大陸學生都這麼強嗎?)

這時,我因為十點要去排戲,所以搶先擋了第五位,撥放的片段是刀龍傳說最後一集,御不凡身亡的那段。

其實,這也跟老師剛剛的話暗合。漠刀為救摯友不顧前面有地雷火砲地直接衝上去面對埋伏,這本身也是一種自傷的行為。然而,為友如此,才更能使人感動。

(其實我原本想放【現在,只想見你】,但河蟹桑把光碟借人了,害我一度自暴自棄,想去八點檔中找『趕人』的片段XD)

結果被感動的只有三四人,囧。

後來我離開了,之後的片就不知道了。

不過,我要走之際,那位大陸學生還請我留下聯絡資料,希望以後找我寫布袋戲文章給對岸看。

雖然有點受寵若驚,不過還挺高興的,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