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店長說過16號會讓我跟飛機頭去上課,不過那是一個月前說的,其實我早就忘了,所以排假時那天圈起來是因為要幫達達跑腿。因此,排到假之後還挺高興的,結果被提醒要去上課時頓覺晴天霹靂。更驚嚇的是,這次上的竟然是兩天份的課!而且可能是因為人力短缺的問題,所以週五那天下課後,我還得在六點時趕去上班。

其實我懷疑店長自己也忘了,因為他這兩天都有排飛機頭的班。為了讓飛機頭上課,店長只好一肩扛起。(所以應該是真的沒人了)尤其是週五這天,他要站兩個班,從早站到晚,十六小時。

可憐的店長,你死的苦狀萬分啊!(謎:誰死了啊?)

 

總之,經過前面那些紛紛擾擾,我們總算是去上課了。

這次上課地點跟第一次的一樣,包含我與飛機頭在內有十二個學員,其中不乏一些老面孔。有一位痞痞的厚仔,一位氣質不錯的公主,一位活潑的小靜,這幾個都是前三次上課時有遇到過的。

我們分成兩組,依桌上白板筆的顏色分成藍筆組(我、飛機頭、厚仔、斯文哥、大媽、蕾姐)跟黑筆組(公主、小靜、阿姨、黑絲、大胖還有一位沒啥印象的)。

老樣子,大家先來一次自我介紹。不過這次自介除了名字、店家與資歷之外,還有要講一個:使用過POS的哪一種功能?不能重複。說完,就先講了:「商品報廢」。

等等,老師,你怎麼把我要講的先說走?不公啊~我就只對那個熟而已~

在此先解釋一下,何謂POS呢?簡單來說,就是小七自豪的系統式管理。用系統管理貨量,並記錄銷售資訊、商品資訊、情報資訊、來客量等等,藉由諸多情報分析,使訂貨的數量不會太多也不會太少,給店裡帶來最大的獲利。

由於我所知有限,所以硬是胡扯過關。結果事後我才知道,我曾在沒有客人時點選收銀機界面上的優惠情報,那其實也是POS功能的一環。(ㄘㄟˊ~早說嘛!)

然後老師便告訴我們POS能提供的情報,以及用情報分析的結果。我們聽完之後來一場小測驗,兩組分別試著從系統中找出老師所要的資料。結果我才起了個頭就愣住了,幸好是以組為單位進行,靠同組協助過關。

中午吃飯,附近實在沒啥吃的,所以最後還是吃小七的食物。雖然有點膩,不過好歹省時省力。沒辦法,中場休息只有一小時,實在沒啥時間可以浪費的。

飛機頭回去換了制服,畢竟夜校生的他,下課後不一定有時間回去換制服。

下午的課,是「良好的商店形象」。首先我們各自上台,寫出心目中的理想店家吸引我們的條件。結果黑筆組的大胖寫了個「店員漂亮」還引起厚仔的贊同XD

(其實某方面來說我還是贊同的。除了賞心悅目的帥哥美女能吸引客人,這個『漂亮』也可以解釋為神情和悅而吸引人,那是另ㄧ種的漂亮。)

之後,老師給我們每組各五張照片。先是圈出照片中的缺失,再由另一組寫出改善方法,然後交還原組別,看是否對方提出的建議切中要害。

我們圈時,飛機頭放了大決。他把整張照片圈起,在旁邊寫「都有問題」XD

當黑筆組的照片傳來時我寫了一下,看到其中一張女店員的頭被圈起來,我便想:(這有什麼問題?總不會是太醜吧⋯⋯)

結果是她沒笑XD

結束後,老師給了第一天的作業:去別家店打分數,藉以觀察別家店是否有良好的形象。

好啊又要我們去當廖北亞嗎?(翻白眼)

打分數的事情暫且不說,那是另一篇網誌的故事了。總之第一天就這樣結束,進入第二天的課程。

十七號星期五那天,早上的課是「週期品經營」,下午則是「人際關係與互動技巧」。

週期品經營,簡單來說就是透過一些資料來判斷一些定期進貨的產品該進多少的學問。也就是前面所說,靠著POS給的情報,判斷應該訂多少以獲得利潤。畢竟,如果訂太多,到時報廢品也多,而報廢品其實就是店長掏腰包買下的意思,所以報廢越多店長損失就越大。

(所以我不是個好員工,因為我都期待有很多報廢品可以帶回家吃,看到想要的商品在快過期前夕被買走還會不爽XD )

舉範例時,老師有拿範例的資料說明該店來客以中年女性居多,問說這時後哪方面的商品會熱賣?我在下面嘴砲了一句保險套,坐我旁邊的飛機頭噗哧了。不過他慫恿我講但我打死不說,我只是個小嘴砲~XD

結束後一樣有個小測驗,就是寫出由老師提供範例資料,然後我們猜測該訂多少,最接近實際答案者獲勝。結果我們前兩題答案都相同,直到下午回來第三題才以一分之差分出勝負。

不過,正如厚仔所說,其實還是看運氣的。雖然老師說憑感覺是很危險的,但有時客人的習性我們也捉摸不定。只能說,可以常保新鮮的東西可以大膽評估,有效日期很短的就只好抓好一個數字後自求多福囉~(聳肩)

下午的課程,說穿了,就是放低姿態並鬆懈敵人⋯⋯我是說客人的憤怒。藉以讓客人消除怒火,讓我們能就事論事。老師先讓我們看了一段影片,之後從中學習引導技巧。

老師:他們為什麼能這麼快降低顧客的怒氣呢?

我:(小聲)因為是套好的。

結果後來話題就轉到奧客上。大家都說了他們遇過的奧客,其中有個最誇張的就是黑絲的遭遇。她店裡有個爸爸帶兒子來,小孩把臉靠近微波爐看,結果當爸爸的咆哮說他們怎麼可以微波,要是讓小孩被輻射到怎麼辦。

嗯,如果你們小孩有問題,很明顯地應該跟輻射無關。(誤)

就這樣,兩天的課程結束了。其實還有些細節,可是我記不起來,所以算了。

結果最後還有個作業,就是要訂貨。

太~麻~煩~啦~(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