ㄧ飯三吐哺,本指周公禮賢之心甚誠,招集人才後一有人才來訪便出去迎接,不管是什麼時候都一樣,所以吃一頓飯有三次把食物吐出來,洗澡有三次把已經濕掉的頭髮握起來(衣服呢你這變態!),只為了出去接客(咦?這句聽起來怎麼怪怪的?),故有「一飯三吐哺,一沐三握髮」之美談。(當然,這裡的『三』應是虛數,指多次,強調周公禮賢之心甚強)。

我非周公,自無禮賢之心,不過,我卻也有一飯三吐哺的行為。為何呢?

小七人工時,檯面上來說是八小時,含吃飯,不含交接前交接後。所以一旦要是接班的人晚到一點,交班之後再去補一下或清潔一下,至少晚個二十分鐘走是常有的事;為了不讓前一班遭受如此之苦,通常沒睡過頭(我在上班之前總會小睡一下)且沒事在忙的時候我都儘量在五分鐘前到(雖然規定上是十五分鐘啦~不過超過十分鐘就很了不起了,有這麼準時的更是少數中的少數)。於是一前一後加起來,其實應該是八個小時半,再遇到接班對象愛拖的話,那就更可觀了。

話說回來,雖然吃飯那一小時算在工時內,不過那時的確也是在工作。因為吃飯時坐在倉庫中吃,從監視器看外面景象,一旦人多依然要衝出去援助卡櫃檯的同事。所以一飯三吐哺絕非難事,更可說是家常便飯。大夜更慘,只有自己一人,要是遇到半夜不睡覺來逛賣場的肖仔,那恐怕沒吃飯上廁所的時間。

忘記是老哥還是達達了,曾經說他覺得我們這樣比較好。因為那時他工作有中間一小時用餐時間不支薪,而他認為他還是會擔心那短短一小時的時限到來而注意時間,無法真正放鬆,而那一小時又沒薪水可拿。同樣不能放鬆,有錢自是比沒錢好。

不過,我卻不這麼覺得。要一直注意外面雖時可能需要出去支援,感覺上更加不能放鬆,就算在邊吃邊滑手機也要分一部分心神於外。那時吃飯感覺就像當兵收假回營時吃的飯,怎麼樣也無法放鬆,感覺胃怪怪的;一再出去回來,更增加了消化上的不適感。前幾天跟小溫搭班時,更還有一次急著衝氣沒緩過來,口中的飲料不及吞下,當場噴了出來,嗆到了自己。

固然,這與我容易緊張急躁的性格有關,但這種方式真的不適合我,長久下來一定消化不良;反倒是外食一小時,除非附近很少用餐區,不然我認為還算餘裕,事先在手機設個鬧鐘就能徹底放鬆,感覺比較舒服。

嘛,每個人喜歡的上班進食模式不同,各有優缺,就看人自己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