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聊齋課時老師放給我們的片子,由王祖賢演小倩,另外兩位就不記得了。

雖然有點年代了,不過意外地有趣,出乎我預料之外呢!

甯采臣這次是出來收帳的,倒不是來赴京趕考。途中巧遇夏侯氏(本來以為他戲份多,原來是給姥姥祭旗的),嚇到不顧雨勢澇跑,卻因而導致帳簿濕潮,拿不到半點錢。

窮困的他為了有免費的住處,住到了蘭若寺。傻人有傻福,意外躲過數次死劫。不聽燕赤霞的警告,還說:「有鬼?你把鬼叫出來給我看啊!」說這句話時,哪曉得其實他已躲過數次危機XD

夏侯氏與燕赤霞打得不分勝負,然而為鬼色所誘惑,最後被吸盡精氣而變成乾屍。然而采臣雖腦殘(說真的,我真覺得他是腦殘),卻是十分善良,不起色心,而紳士地對待小倩,使小倩也喜歡上了他,不願幫姥姥害他。

采臣誤以為燕赤霞是殺人犯胡一刀,回去救小倩,並在後來上公堂告人。老爺索賄不成要打他大板,采臣則喊說他找到胡一刀。

師爺:我們的差役,倒是挺常捉錯人的。(噗~)

在燕赤霞的帶領下,采臣終於知道小倩是鬼。後來小倩來了便避之唯恐不及,甚至還無意傷到小倩。(如果我是小倩大概就爆走了~媽的早就跟你說過我不是人你不信,現在嚇得像龜孫子是怎樣?)直到小倩真情流露大告白,采臣心軟,一起對抗姥姥。

(這邊要說......那些樹根與舌頭,根本是觸手怪嘛!看來徐大導演一定也是喜歡觸手系的......XD)

好不容易殺退姥姥,冒死帶出小倩的骨灰。誰知這時正逢鬼門開,黑山老爺來搶親。(明明就是兩個不同的BOSS,為啥後世都直接叫『黑山姥姥』,直接合成一個魔王了?不解啊~)兩人冒死搶入鬼門關,藉術法硬撐,最後終於順利地擊殺黑山老爺,千鈞一髮之際逃出鬼界。

最後,小倩終於投胎去了。恩怨終了,燕赤霞與甯采臣一同騎著馬,朝彩虹的方向策馬而去......

......其實采臣跟燕赤霞才是一對吧?(汗)

當采臣把小倩的琴還她時,我想這是個雙關,代表也把情給她了。

而老爺那段戲,大概是用來印證後面燕赤霞說的話,也是蒲松齡先生最想表達的題旨吧?亂世年代,人不如鬼。鬼正邪分明,人渾沌難分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