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戲的劇情,在我先前看表方版時的心得文便說過了。前已有之,不再贅敘。所以這篇文章很簡短,單純就這場演出進行評論。當然,以下評論極度主觀,故僅供欣賞。至於參考價值,那就見仁見智了。

首先講的是演員表現。或許我沒資格這麼說,不過認真地說,其實我覺得在聲音上面還有許多進步的空間。當然,或許可能是因為我拿來比較的是表坊版,比較的對象等級太高(專業藝人vs新生),這也是有可能的,只是感覺就是不搭尬。像何來,我覺得演何來的那位學生的確有盡力把層次感作出來了,只是他的聲音太有力,即使故作壓抑還是讓人覺得何來這角色好像變熱血了XD

LuLu,老實說我剛看到節目單時不太能接受,覺得LuLu的外型不該是這樣。不過她在聲音與肢體上的控管還算不錯,至少讓我相信她就是那個角色。這一點,演阿芳的演員也不錯,將原作中阿芳的畏縮感表現得很好,然而某些肢體的部分猶需加強。比如說,腳抽筋那邊,我覺得可以先做出個抽筋的前兆,感覺會比馬上抽筋來得有層次些。

倫倫與大可的聲音都蠻讓我出戲的,但大可的感覺還不錯。季韋先生我認為他的動作不錯,只是聲音我聽起來怪怪的就是。不過每個人意見不同,像女王就覺得季韋很好,昆蟲卻覺得季韋手抖的動作不太自然。

音樂與燈光方面我都覺得不錯,只是,最後明明還有一幕,燈控人員卻讓觀眾席的燈閃了兩次,失誤嗎?

還有,走秀那邊背景與音樂感覺節奏沒搭到,尤其背景有幾次變換好像有點急,關掉得更顯倉卒。

另外,有幾幕類似過場的片段時,其實我覺得幾乎暗到看不見人。一般來說,就算過場光要特別暗,總也不能暗到人都看不到吧?

但我想,也許這跟舞台的限制有關。畢竟這舞臺太小,再稍微亮些可能根本沒暗場的空間。如果是這個原因,那這個問題也是其情可憫。

說到舞台,其實我想稱讚一件事情。在最後季韋臨終的幻覺,很多女子走秀(順帶一提,在表坊版中這些走秀的女子期中一人是梅子老師唷XD)那邊,我本來擔心舞臺太小會產生影響。沒想到他們竟把腦筋動到觀眾席上來,讓胖球的媽媽走到觀眾席上來玩捉迷藏,讓走秀走到觀眾席上。既彌補舞台的缺陷,又能讓觀眾產生互動感,個人頗欣賞導演的這個設計。(其實兩年前在北藝大看完【浮士德】後我就很想玩這種演員跑到觀眾席的招式,可惜因為我們的舞台跟觀眾席的高度差距,讓我一直想不到合情合理地將演員送到觀眾席的方法)

結論就是,我欣賞這場演出,但要加強的東西還很多也是事實。


檢討完別人,也該檢討自己。所以以下,是我所犯下的過錯。

某年某月某日,某場演藝廳的表演,我看到蕭兄拿起相機在拍台上的表演。我連忙阻止他,因為未經許可、非官方人士,擅自拍攝劇場表演內容,這是相當不道德的作為。所以通常表演開始時,表演單位都會唸一段開場詞,旨在提醒觀眾不該做的事情,其中就有一項「勿隨意拍攝」。

然而這場演出,我方的綿羊(或許還有其他人?)進行拍攝。其中還出現過閃光燈,雖然我並不確定閃光燈是不是我們的人所用就是了。

糟糕的是,我卻一時之間並未阻止。也許是不忍壞了興頭吧,我告訴自己「反正他們好像沒有說不能拍」來自我安慰(還是說他們其實有說只是我漏聽?)。只是事後想來,還是覺得好像對不起稻草人他們。未及阻止,則錯誤應該算在我身上。只希望他們沒發現,或是能可一笑置之了。特別寫下,也希望將來不再犯此過錯。

至於燒兔乃大家為啥拍不停......嗯,我想應該是因為參加的社團太多,算是一種團體展演性質,所以主辦單位默許了吧?(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