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華文,掀起風波陣陣。

事情發生在某一個期中考前夕的夜晚。那時,我上了東方小城的扛版,卻在那兒看到了一連串的「鐘聞戲」討論串。

這...這股偉大的潮流,這強大的力量,到底是......?

一方面訝異於這麼大的事情,一方面卻有點生氣。這麼大的事情,怎麼我卻一無所知?

看到企鵝的狀態後我追問了一下,之後再追蹤那一連串的文章。雖然很多人說得模糊,但多虧有幾篇條理清晰的文章以及十三學長的整理,對於事情的瞭解大有助益。

主要而言,中文系未來變成美崙中文的象徵,未來變得跟外面的大學一樣是以古典為主。現代文學的部份自成一系,化名為華文系。自此之後,東華中文的特色不再是「古代與現代兼容並蓄」,中文華文,一邊一系。

然而,原本中文系學生的定位為何?他們拿的畢業證書內容是什麼?又是否影響力依舊?

而處理系務、行政體系、團體運作、行政歸屬、經費與員額分配......等等,更是充滿了不確定性。偏偏這些早在併校前就做好完善規劃的事情都是現在才亡羊補牢,對於被學校騙怕的中文系學生而言,帶來的恐懼感與不確定性尤為強烈!

另外,資訊不透明,以及太多的「線上改了才知道」,外加每次爆發事情時剛好都是考試前夕,使學生難以分心抵抗。種種的「巧合」,不由得令人人心一寒。

然而,最使人在意的,還是歸屬問題。

由於下一屆是華文系一年級,據說中文系是不能修華文系的課,也無從轉過去。蓋他們才剛第一屆,轉系過去的難道要叫第零屆?第負一屆?

然而之後,現有中文系變成華文系,我們又該如何計算?

之所以會有同名討論串,聽說是大家說好了,從半夜開始,統一陣線齊一開砲。於是乎,就出現這種壯觀的景象。

這是種時代的潮流啊!所以鄉民我混跡其中,發了篇[佛心來的]:

校方明顯是佛心來的啊!
故意暗中進行,以測試我們是不是修修鐘聞戲的課後有敏銳觀察力,具備作偵探的能力
故意扮黑臉,讓我們體會不平而鳴,以讓我們體會古代士大夫的高風亮節
故意個個擊破,讓我們明瞭孫子兵法的奧妙,體會先人的智慧
更重要的是,訓練我們民主素養,讓我們以合法對抗非法,效法聖雄甘地,促進族群融合
                                                                               
大家會PO扛文也在預料之中,這樣才能讓大家訓練文筆,自成一家啊!
                                                                               
所以校方真是佛心來的,眼下一時雖招致罵名,功績卻必罄竹難書
(按:依杜氏大辭典解釋,罄竹難書可指「功績多到說不完」)
我開啟金榜後預見了天機,知道後世必然傳頌
若不信,有詩為證:
                                                                               
聞聲魂飛喪,叩首心不全;
軀若浸淫入,漲勢堪天嘯。
                                                                               
全詩描敘一開始或有陣痛,然而若浸淫其中,後勢看漲足堪與天長嘯
實乃好詩!
美不美?美!
                                                                               
贊曰:誠彼娘之非所悅也。


之所以不打【鍾聞戲】,乃是因為我不是跟那些人串聯的,而是自發去PO這文的。所以,就獨用一標題囉!


在強大的民怨聲中,有條理清楚者,有單純嘴砲者,有故作聖崽者,有白爛者。總之,也算是民怨蒸騰,致使系方出來面對了。

於是在後來,他們展開系務會議討論,系主任還寄公開信安撫。更承諾在期中考後,將會對此議題舉辦公聽會。

我看了一下學觀聯版,看到那些老師以前與我們學生一同奮戰的背影與痕跡。那美好的時代,令人感動。區區六年,會使一人腐壞嗎?

看到那些紀錄,我情願不會。我還是願意相信,他們是站在我們這邊的。

後來由主任的一封公開信,以及一些消息管道,我得知現有的學制還是會先跑完。換言之,即使是今年大一的學生,也是會以現有的制度而從東華大學中文系畢業。但為了這個目標,老師將會同時開設新制與舊制的課,等於說開課量將會加倍,以補助現在眾人修完學業。

老師為學生著想而犧牲至此,著實令人感動。

而那天的系務會議,老王也為了該會議而遲到一小時,可見大家都極為重視。這樣的情況下,使我對於未來的和平發展仍是有信心的。

然後,院公聽會的日子到了。

一整場會議下來,頭摸了不少,反擊的學生倒也不在少數,席上三人是主任、院長、學務長,也有不少老師在旁席。系辦二助理都到了,認識的人倒也不少。

兩個小時多下來,大致的承諾是這樣的:

1.現有學制保留到現在的大一畢業。
2.行政仍交由原系辦。在美崙人遷來前的兩年間,系辦同時是華文系系辦與原東華中文壽豐校區系辦,雙核心處理。
3.中文系中亦有現代,華文中亦有古典。
4.十六位老師組成委員,監督接下來的變化。

另,有人建議資訊更加透明化、學生代表列席、模擬選課等建議。

我耳根子軟,很容易被摸頭,也差一點要相信他們了。唯一的疑慮是,會議過程中充斥著「我想」、「我建議」、「我個人認為」......等等。換句話說,根本是不確定語氣!

學務長更是太極高手,問他一件事他可以扯到他讀交大及他管理館院時的事,兜了半天再從奇怪的類比比出奇怪的結論。

阿長......你深得摳皇真傳啊!

聽說很多人都有意見。而「這只是個開始」這句話,還有日後的會議,是會風平浪靜?或是另一波的爭議?

我想,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回覆
 
  • 1樓

    1樓搶頭香

    好險我休學了= =
    不然真的會煩死

  • asofater 於 November 28, 2009 04:38 PM 回應 |
  • 每種生活都有他的優缺點啊~~(茶)

  • 版主 於 November 29, 2009 12:53 AM 回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